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百姓無能,累死百姓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政府無能,累死百姓。
      我每天的午餐都從一個巷口麵攤子買回家吃。今天老闆滿臉歉意地跟客人說:「很抱歉!辣椒小魚乾以前都是每罐一百五,今天起要賣兩百。物價一直漲,我們實在莫可奈何。」
      我感慨地說:「原物料一直漲,小攤販卻不敢漲,真辛苦。」他回答:「是啊!一碗麵五、六十,再漲上去沒人吃了。經濟這麼差,誰敢漲價。可是原物料這麼貴,不漲的話我們也賠不起啊。」
      旁邊一個客人插嘴:「可是現在所有蔬菜都進口了,怎麼原物料還是拼命漲?不是說台灣高農業成本,跟進口貨無法競爭嗎?那進口貨不是應該要比較便宜嗎?」旁邊另一個客戶插嘴:「有人炒作,都被中間商賺走了。」原來那個客人氣呼呼地說:「政府為什麼不管?」大家相覷無言。
      去無毒的家買牛奶,問他們:「最近生意怎樣?」「一年比一年差,就這一兩年突然跌得好凶。」我問他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景氣差,大家得省著用。我們的東西價位較高,大家都去買較便宜的。」他太太接腔:「可是說我們東西貴,偏偏隔壁家賣麵線糊的說生意掉了一半,以前一天要煮一兩鍋,現在常常一鍋賣不完,倒掉半鍋。市場邊賣花生的也說,以前一天賣兩爐,現在一天一爐都賣不完。貴的沒人買,便宜的沒人買,台灣人現在到底在吃什麼?」
      我常吃自助餐、麵攤。以前高麗菜的粗梗會切掉,現在粗梗都一起炒進去賣;以前燙蕃薯葉裡梗很少,現在梗常常佔了半碗。」但是大賣場照樣有45元的排骨便當,40元的雞排便當,那是怎麼做到的?有人這麼說:「快過期的東西拿去作便當,當然便宜。」還有人說:「不知道會不會有快病死的豬和雞被拿去賣。」
      旁邊一個客戶感慨地說:「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政府無能,累死百姓。」我回他:「可政府都是我們選的啊!」他說:「也是。唉!百姓無能,累死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