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伊斯蘭心靈之美

      伊斯蘭世界跨越地球上最貧瘠的北非、阿拉伯半島、亞洲西部,甚至經由土耳其而跨入一部分的歐洲。其中絕大部分的土地是沙漠和貧瘠的高原與丘陵。
      然而,這塊土地上卻孕育出最美麗的冒險故事《1001夜》,以及最優雅、細緻、美麗的連續圖案。
     在一無所有的沙漠裡,除了美麗的星空之外,只有陽光下的一望無際的沙丘與陰影。因此,那些美麗而無與倫比的連續圖案與建築,都是完全出自心靈的創造。

      試想想,創造出這些美麗圖案與建築的心靈,是多麼的美麗?我常不解:人類的心靈可以如此地美麗,為什麼卻還有人執念著卑劣的野心、虛名、權位而不肯放?還是說,就因為有些人從來都沒有機會認識心靈的美麗,因此只能抱著卑劣的野心、虛名、權位而不肯放?

一、沙漠與純形之美
      Alhambra 宮離西班牙南部海岸約莫60公里,是一座西班牙摩爾王朝時期修建的古代清真寺+宮殿+城堡建築群。
      每次看著這一座建築群的照片,我就想起無涯無盡的沙漠,以及陽光下綿延無窮的沙丘和陰影。同樣地,每次看到伊斯蘭的連續圖案,我就會想起沙漠那種向四方延展的無限性。
      實在想不起來這世上有哪一個民族曾經追求過「純形之美」——既不靠顏色,也不靠毛筆的頓挫與轉折的韻律,完全只靠著光與影的變化。

二、沙漠、夜空與連續圖案
      伊斯蘭的圖案,經常是用色簡單,最常用的是白色、淡藍色和深藍色,和綠色,偶而夾點橙色或棕色作簡單的對比和變化。這些圖案的顏色總是那麼地潔淨,似乎容不下絲毫的不潔。
      「潔淨」似乎是貫穿伊斯蘭宗教與日常起居的核心主題,每一棟建築的庭院都有水環繞,以及滌足的處所。
      有時候我會想,這些美麗而潔淨的顏色,多麼像沙漠裡的星空!也許,在毫無光害而一望無際的沙漠裡,星空就是那麼地潔淨而美麗。

三、廊柱、綿延、無限的空間
      伊斯蘭的建築裡,拱柱與拱頂形成極其複雜的三次元連續空間,向四面八方無休無止地伸展、擴張,讓人很平和、舒坦地感受到空間的無限性,一點壓迫感也沒有。
      哥德式教堂的拱柱習自伊斯蘭,但是它的空間是往上伸展的,猶如要奔向蒼穹,那是一種莊嚴、崇高、肅穆的無限性,卻也很容易演變成工業革命以後歐陸人征服世界的無窮野心。

四、心靈的無限
      古希臘、歐洲、伊斯蘭、和中國的文明哪一個較偉大?我從來都不曾想過要去作這種比較。不同的民族,在不同的際遇和自然環境下,被啟發出各種偉大的心靈。
      越是有能力看見個個民族心靈的美麗與殊異,越是能體會人類心靈之浩瀚、美麗。
      看著這些文物之美,我知道它們見證著人類心靈之美。放著如此美麗的心靈而不去探索、擁抱,終日淨忙著卑劣的野心,鄙薄的名利,那又是怎樣的心靈?
      雖說一樣米養百樣人,我總懷疑,人們必是因為不識自身內心世界的莊嚴、偉大與美麗,才會甘心在俗世裡不擇手段地爭權奪利,以卑劣的手段見證自己污穢的靈魂(假如還有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