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給不安的靈魂,和不該被社會化的孩子

      不安的靈魂有很多種可能的表現方式:在自己的嚮往和現實的壓力下困惑或痛苦而不知道該如何抉擇;明知道自己跟別人嚮往的是不同的價值和世界,卻又怕別人異樣的眼光或歧視的眼光,更怕被家人誤以為是逃避、消極、不務正業;對自己的從眾行為(或對現實妥協)感到屈辱、羞恥、不快或罪惡感;當自己的表現不如自己的期待時對自己感到失望、羞愧或痛苦,etc。
      其實,有些人天生就注定不該從眾,他們注定會跟別人不同——不是更優秀,也不是更低能,單單純純地就是不同;如果不讓他們保持跟群眾的不同,他們會不快樂,會痛苦,會生病(憂鬱症或其他精神官能症或精神分裂),會自殺。
      這不是我胡說的,是一位波蘭心理學家兼精神病學家 Kazimierz Dąbrowski 說的。他的人格發展理論如此吸引我,遠超過佛洛依德、佛洛姆、Carl Roger、馬斯洛,甚至還超過我一直很喜歡的 Viktor Frankl——雖然我對這些人的認識都相當仰賴二手傳播。

一、粗略的簡介
      我目前正在構思與寫作新書,無法寫專文介紹 Kazimierz Dąbrowski 甚具包容性的人格成長理論:「正向不統整理論(Theory of Positive Disintegration,英語世界共用的縮寫是 TPD)」。
      最簡單的說法是:他認為過去被心理學界與精神分析學界視為負面情緒的焦慮、自厭、憂鬱等情緒其實是一種「悲劇性的禮物」,有這些體驗的人往往比別人更有機會(且更需要)發展出成熟而高度發展的自我(自我完成),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的引導與支持卻會生病(憂鬱症、精神官能症)或自殺。
      當這些人遭遇到自我跟社會期待衝突時,他們天生的特質使他們無法對社會期待妥協,只能靠著發展出成熟的自我而超越社會的期待與衝突,變成一個具有獨立價值體系且又能跟社會和諧共處的「成熟自我」(但每一個成熟個體都不一樣,如同 individuality 這個詞所預示的)——和諧共處表示在價值不同時有足夠的自信去堅持自己的內在價值,且能夠在外在表現上自主地避免跟社會衝突(譬如自己不愛財,也不會因收入較低而沒自信或自卑,更不會因他人的鄙視而情緒不平,會一笑置之而不去搭理)。
      這些人的特質往往是天生的,而發展過程則需要有後天的學習和資源加入。他們的這種特質越強,越有機會發展出跟社會期待明顯不同的自我,而且也越無法忍受被壓抑而不能活出自我。但是在我的成長經驗裡,這樣的孩子卻往往被貼上負面的標籤,包括「自我中心」、「反社會傾向」、「不合群」、「耽溺於自我」、「消極」、「低成就」(雖然們往往是高智商)、「臭屁」、「自以為是」、「理想主義」、「潔癖」等。而且,他們經常被誤診為「適應不良而生病」。
      Kazimierz Dąbrowski 創辦了波蘭第一家精神機構,一生都在照顧精神病人,他發現許多精神病人有高智商與高度自我發展的需要,而警覺到這些人的稟賦是「上帝的禮物」,他們不是病人;他們需要的不是治療、矯正或社會化,而是超越社會的一般性(自私自利,苟且,價值衝突與矛盾而不自知,也不去試圖統合,etc),以便完成自己無法抗拒的獨特性(統整齣屬於自己的價值體系,以便讓自己可以通過這價值體系安適地跟社會互動,甚至在自我超越中獲得比社會的一切承諾更高的滿足)。

二、中文的文件
      Kazimierz Dąbrowski 的「正向不統整理論(TPD)」原本是一個人格成長理論,但兼具解釋「資優」兒童情緒困擾的能力(所謂的「資優」主要是指高 EQ,而非高 IQ,但是實證上卻發現往往也適用於高 IQ 兒童),因而被美加學者應用在資優兒童的研究,反而它在人格成長理論的原初發展目的卻被忽略。
      加拿大精神科醫師 W. Tillier 在 Kazimierz Dąbrowski 指導下完成碩士論文,他對於資優學術界以過分狹隘的視野去理解和應用「正向不統整理論(TPD)」頗感憂心,因此建立起一個專屬的英文網站想要突破這困境。
      可惜的是,目前兩岸網路上的中文文件都還是從資優教育體系的觀點在吸收含傳播「正向不統整理論(TPD)」。
      維基百科「積極分裂理論」寫得很粗略,只能勉強當入門的「科普」文件,不能用來判斷該理論的價值、深度與廣度。
      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心理系主任訾非的「Dabrowski 的人格发展理论及其对超常教育的启示」專業性夠,但是視野局限在資優教育。

三、英文的文件
      我看過最好的理論導讀是加拿大 University of Calgary 教育系副教授 Sal Mendaglio 所編專書「Dabrowski's Theory of Positive Disintegration」的前兩章半(Google Book 限制閱讀到第 55 頁)。其中第一章是 Kazimierz Dąbrowski 的學生 William Tillier 回顧 Kazimierz Dąbrowski 的學術生涯,第二章是 Sal Mendaglio 介紹「正向不統整理論」,遠比中文文件深刻而活潑,這篇文章才能真正看到「正向不統整理論」對許多「不安的靈魂」都可能具有的重大啟發和引導作用。第三章是曾經協助 Kazimierz Dąbrowski 把「正向不統整理論」給建立起量測指標與實證研究的 Michael Piechowski 教授的回憶(只有一半,下一半 Google Book 不給看)。這半章也值得看。
      William Tillier 為 Kazimierz Dąbrowski 的理論建立了一個專屬的英文網站 The Theory of Positive Disintegration by Kazimierz Dąbrowski,有很豐富的資訊。